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有序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6-01-16 09:38: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钟朝功 作者: 点击:[]

  提案人:何兆发
  案由: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普及率的日益提高,通过网络进行购物、交易、支付等电子商务新模式在我州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还存在思想观念保守落后、电商企业缺乏竞争力、人才匮乏、行业监管不够、投入和扶持力度不足等问题。
  提案建议:
  一、加强政府宏观指导,制定中小企业信息化规划和优惠政策,给予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
  二、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营造良好的适宜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电子商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使其蓬勃发展,必须加强政府和相关部门间的相互协调配合,保持电子商务有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的一致性、连续性。
  三、加强普及教育,培育相关人才。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最根本的是普及教育、推广网络技术、培育相关人才。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发挥在引导服务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中的积极作用,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孵化,积极培养IT人才,吸引一流人才来我州创业发展。
  四、大力扶持大型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建设。电子商务和其它商业行为一样,具有自然垄断性,追求规模效益,因而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积极给予扶持和鼓励,引导企业与政府一起构建“诚信”电子商务体系。
  五、加强行业监管。工商、质监、工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协商对接,加强电子商务监管,净化网络空间,规范电商经营行为,促进我州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