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掀起“五网”建设高潮

发布日期:2016-01-16 09:39: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杨 洋 作者: 点击:[]

  加快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楚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彝州人民美好生活梦想的重要保障。如何抢抓机遇推进“五网”建设,成为“两会”上人大代表们重点关注的核心话题。
  王权代表认为,主动加强与上级的汇报、衔接,争取全州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进入中央和省的规划盘子,是抢抓发展机遇的关键;加强部门行业间专项规划对接,加强与相邻州市的规划衔接,做到相互协调、科学有序,是在机遇到来时的必要准备。他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突破资金瓶颈,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保证项目不会“缺血”。要把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创新发展新体制,建立健全能够吸引人才的体制机制,强化人才培养机制,为关键技术人才提供发挥特长的平台,为创新发展提供充分的内在支撑力。
  来自武定代表团的龚世雄代表介绍说,武定县在“十二五”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全县实现了行政村的通村路面全硬化、宽带全通,这有赖于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各族群众的齐心合力。面对全州“实现县县通高速、通乡等级化、通村全硬化”的目标,龚世雄认为,高速公路是路网的骨架、国省道是路网的重要支撑、县乡公路是路网的有效补充,对于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依法依规、高效有序完成征地拆迁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严格履行征地有关环节的预公告等制度,足额安排征地补偿款,足额兑现并及时公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支持项目建设。关于加快“宽带乡村”和4G网络建设,龚世雄说:“期待着全州加大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建设力度,构建共享普惠、高速高效的信息网,我们将抓住机遇争取在全县实现较大自然村的网络覆盖,让农民尽快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能够通过信息互联、电子商务等形式加快致富进程。”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各位代表对“五网”建设尽早、尽快实施的殷切期待,听到他们客观、细致提出意见建议的理智之声。代表们希望相关部门牢固树立“质量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将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安全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空间发挥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对彝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