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打好“五网”建设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6-01-16 09:46: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钟朝功 作者: 点击:[]

  我州《“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指出,未来五年,要抢抓省委、省政府实施“五网”建设五年大会战的机遇,坚定不移打好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未来,我州将如何打好发展的基础,练好发展的“内功”?政协会议期间,各位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项目未动,规划先行”,州政协副主席张启俊认为,要认真组织编制好“五网”专项规划,做好与《云南省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和《滇中城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的对接工作,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的汇报、衔接,争取我州“五网”建设规划进笼子、项目进本子、资金进盘子,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落户楚雄。
  “实施五网建设,必然会涉及到大量的征地拆迁,必须予以妥善解决”,卢晓林委员认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州各县(市)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依法依规、高效有序完成征地拆迁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严格履行征地有关环节的预公告等制度,足额安排征地补偿款,足额兑现并及时公示,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李银委员认为,在“五网”建设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节约就是筹资的理念,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要建立项目全过程成本控制制度。树立“富规划、足设计、穷建设”的理念,从源头上控制项目建设的成本,减少设计变更带来的浪费。同时,各项目主管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将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安全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水网建设要做到统筹兼顾,不仅要织好大网,也好编好小网”,吕宝委员说,在水网建设中,希望同时兼顾到农村小水库、小坝塘、小水窖的建设,让老百姓从“小”处感受到水网建设带来的好处。
  “要把五网中互联网的建设和全州农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互联网+农业大有可为”,何英委员说,互联网+农业,不是简单做加法,政府要扶持好、引导好,选择好突破点和优先发展方向,制定优惠政策,扶持一批企业率先应用。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州内有条件的高校在有关专业中增加相关专业课程,并推进“互联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两会”上,各位政协委员各抒己见,提意见、说想法,谋思路。我们相信,“十三五”期间,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等五大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将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空间为彝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