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杨敬合委员:加强对彝族刺绣的扶持力度

发布日期:2015-02-08 10:22: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李薇薇 作者: 点击:[]

  “一学剪,二学裁,三学绣花缝布鞋。”彝家少女很小时候就会跟着长辈们学习刺绣技艺,尤其是出嫁时穿的新娘装一般都是一针一线自己亲手缝制。近年来,我州彝族刺绣从过去的一家一户生活性技艺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成为我州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但由于缺乏彝绣的研发、培训、传承等方面的系统规划,严重阻碍了彝绣的持续发展。
  “加强对彝族刺绣的扶持力度,通过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编辑出版有关楚雄彝族刺绣书籍、画册等方式,为我州刺绣技艺的传承发展、刺绣人才的培训培养支撑保障。”杨敬合委员在州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建议。
  杨敬合是州民族中专的一名教授彝族刺绣课程的教师,受祖、父辈的影响,从小有着一定刺绣功底的杨敬和一直被彝族刺绣的魅力所深深吸引。“以前的那些绣片真的是很精美,不仅花样独特,配色也十分讲究,看上去就让人赏心悦目。”有着5年彝族刺绣教龄的杨敬合说,自己教授这门课程以来,已有千余学子掌握了这门技艺,但却常常为了查找一些花样和技法无处可寻。“就是寻遍了图书馆也找不到彝族刺绣的书籍,在网上查也是寥寥无几。” 杨敬合眼神中表现出了些许无奈。
  “彝绣是一项民族传统文化瑰宝,是一项谋生手段,同时也是宣传楚雄的一种途径,我希望能出版一本有关彝族刺绣技能的书籍,一本有彝族刺绣的画册,把彝绣编入我州小学生的手工课程,从小培养小学生的对彝绣的认识,让更多人了解彝绣,通过”传、帮、带“把这门优秀的技艺传承下去,绣出一片美丽新世界。” 杨敬合说。
  “我希望以后不仅是在服装上面看见彝绣,在家居装饰上、或者是产品包装上,只要是和彝族有关的东西上都希望看到彝绣的踪影,看到彝绣发展路子越走更宽……” 杨敬合不断憧憬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