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小康路上,我们携手前行

发布日期:2017-03-22 08:33: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武爱萍 点击:[]

  “确保牟定、姚安2个贫困县摘帽、12个贫困乡镇退出、103个贫困行政村出列和7.8万贫困人口脱贫,双柏、南华、大姚3个县按脱贫摘帽的目标推进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年度脱贫攻坚目标。
  连日来,政协委员聚焦精准施策脱贫攻坚,积极贡献真知灼见。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是打好脱贫攻坚仗的先决条件。委员们认为,要做到精准扶贫,首先要提高各项扶贫政策、资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从开“大处方”、大水漫灌的扶贫,转向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的扶贫。
  陈如军委员建议,实行差别化的脱贫措施,对一些较落后的地方,要加大资金和项目扶持力度。
  把更多的扶贫资源、扶贫措施精准地引向贫困村、贫困户,既输送真金白银,又让产业无缝对接,这样才能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在分组讨论中,部分来自企业的委员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有责任、有义务更积极地参与扶贫。正在开展的“百企帮百村”已经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将利用企业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帮扶更多的贫困村。
  杨海虹委员提出,要充分发挥企业特别是农业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通过企业在技术上的带动,使贫困地区的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贫困群众得到持续增收,从而实现增收致富。
  在我州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大的短板仍然是基础薄弱、产业不强,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先补齐这两个短板。李世伟委员建议,要将民族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的精准脱贫与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盘活存量资产,是让贫困群众增收的又一有效渠道。杨爽委员建议,将林业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因地制宜地在贫困地区规划发展以油桃、油橄榄为重点的林业产业。
  精准脱贫不仅要让贫困户从经济上脱贫,更要从思想上脱贫,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切实增强解决贫困的内生动力。陈建富委员开出了“智富行动”的良方: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读得起书、上得起学,各级各类学校要注重对贫困学生的帮扶,为这些贫困家庭孩子铺实道路,让他们走出大山,在学到一技之长之后回到家乡创业致富。
  委员直言,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脱贫任务日益艰巨,今后啃的都是“硬骨头”、打的全是“攻坚战”。在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压实脱贫责任、精准落实政策、形成攻坚合力,进一步在深度、精细度等方面作文章,撸起袖子加油干,再打脱贫攻坚漂亮仗。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