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动能

发布日期:2017-03-22 08:34: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赵文丽 通讯员 殷 凤 点击:[]

  过去的一年,我州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从供给、需求两侧双向精准发力,按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快进键”,促进了全州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必须着力抓好的10个方面的工作之一,成了出席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目标任务,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并作为制度性安排,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议中提出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动能”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当前,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文件,大众旅游休闲时代已经全面启航。如何抓住机遇、瞄准市场,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事关彝州实现小康目标的现实问题之一。”李绍海委员建议,要优化旅游规划布局,加快旅游基地设施建设,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加大旅游用地支持力度,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和需求要平衡,这是平衡之道。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刚性、内在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倒逼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
  针对商品房库存实际,我州高位推动、综合施策,把去库存作为惠民生、稳市场、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因地制宜制定“10个化解一批”去库存措施,通过政策和市场引导、货币安置以及精准帮扶去库存,有效释放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商品房销售量持续增长,去库存周期趋于合理。就楚雄城区房地产市场发展,马兴旺委员建议,要增强政策引导作用,提高产业发展实力;做好服务和监督,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扎实抓好房地产去库存专项行动工作;科学统筹规划城市房地产建设用地,优化住宅用地供给结构。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丰富发展的内涵,把提高优质生态产品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战略,增创发展竞争力。就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绿色产业发展,杨育揆委员建议,要品牌创新,打造我州绿色蔬菜、水果特色品牌;要营销创新,建立专业化的绿色农产品网络营销渠道;要服务创新,建立健全绿色产品溯源服务体系;要模式创新,构建“互联网+绿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模式;要科技创新,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农业科技资源共享体系。李美琼委员建议,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三产”融合方面加大调研力度,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