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苏梅委员:“朝九晚五”带动新气象

发布日期:2017-03-22 08:43: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 方育东 点击:[]

  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州内私家车普及率大大提升,城市交通拥堵成为每一位上班族心中挥之不去的烦恼。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在城市郊区居住、城市中心上班的人越来越多,花在上班途中的时间越来越长。
对此,苏梅委员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在楚雄城区党政机关全面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先从州市党政机关、教育系统开始实行,其他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近年来,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州、市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了这一作息制度,效果非常好。
  苏梅委员认为,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更具人性化,倡导人们进入一种全新的生活、工作理念,在轻松愉快中完成自己的工作,并有相对集中的时间供自己“充电”。除此之外,还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了宽裕的时间,不同区域的人们上班前后相差半小时到20分钟,人流得到分流,交通压力自然得到缓解;有利于居住郊区化,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后,人们可以选择在郊区购房安家,带动城郊区发展;有利于促进城市第三产业发展,午休时间缩短后,必然促进快餐等行业的发展。工作时间的相对集中带来了休息时间的相对集中,休闲娱乐时间延长,不仅有利于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也有利于启动消费,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