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维护司法公正 保障人民权益

发布日期:2017-03-22 08:48: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薇薇 点击:[]

“希望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力度,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李丽君委员说。3月20日下午,出席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协商讨论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过去的五年,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检察院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忠实履行职责 维护公平正义

陈慧媛委员说,要积极应对司法体制改革,妥善解决司法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稳步推进法院工作的开展;在提高案件执行率上下功夫,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强法制宣传,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以案释法,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学法、守法意识。

王春波委员建议,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特别是涉农、惠农领域侵占群众利益案件、民间金融诈骗等案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公检法部门科技监督、常规监督的投入,提高执法效能;希望“两院”继续加大对陪审员、案件监督员、行风政风监督员的民主监督力度,将民主监督落实到案件立案、审判、执法全过程,更好地促进司法公正公平,让人民群众沐浴在司法阳光下。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司法公信

何兆发委员说,“两院”工作报告比较翔实,工作成绩令人振奋,成效显著。希望进一步提高司法人员的素质能力,杜绝冤假错案,尽量做到事前预防预判,尽量避免判后纠错;加强对职务犯罪的预防和加大判决的执行力,要推动和建立执行联席制度,提高判决执行力。

李志岗委员建议,年初制定司法监督计划,对哪些方面需要参与监督,要提早列出计划并进行安排。

行为民宗旨 回应群众诉求

刘文忠委员建议,加强对破坏生态环境和破坏公共设施、危害公共健康、公共安全等犯罪案件的公诉和审判力度,促进公共环境、公共安全和公共设施得到有力保护。

李素萍委员希望创新工作方式,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提高司法公正和公正透明度。

潘娅委员建议,把个人信用制度与身份证的管理和使用进行挂钩。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