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品质生活”从改变村貌开始

发布日期:2017-03-23 08:33: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朱家芬 点击:[]

这些年,农村的日子可是越来越好过,宽阔平整的水泥路、整齐漂亮的房子……“生活好了,生活品质更需要提升,这就要从改变村容村貌开始。”州人大代表邓海兰说。

作为扎根基层的代表,邓海兰对农村人居环境的现状非常熟悉,她说,随着经济发展、收入逐年增加,农民群众日子越过越好,但是农村地区污水乱排、垃圾乱堆的现象也随之日渐凸显。当前,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两条腿”走路的机制尚未成熟,边治理边污染的情况越来越突出。

“不断提升广大农村人居环境硬件。”邓海兰建议,要根据村庄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加大相关经费投入,对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统筹规划和建设完善,不断健全农村“一水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支持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垃圾综合利用。

农村面貌的改造提升,群众是主体。邓海兰认为,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醒目位置悬挂标语等方式,让广大群众知道、了解、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改造行动中来,形成强大持久的推进合力。同时,深入推进重点村“乱、脏、污”整治,建立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治理效果的长期性。

人居环境改善,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邓海兰说,《政府工作报告》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把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我们提振了信心。希望通过城乡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真正让基层群众实现生活品质的提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