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大姚昙华山获评国家3A级景区

发布日期:2019-01-14 09:19:2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梁家礼 姜云辉 点击:[]

近日,楚雄州旅发委公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州旅发委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大姚昙华山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昙华山景区位于大姚县境中部,距县城45公里,国土面积197.26公里,主峰海拔3117米,森林茂密,奇峰竞秀,巍峨雄伟,系百草岭群峰之一,森林覆盖率达97.3%。山间苍松翠柏,郁郁葱葱,飞泉叠瀑,藏于深涧,奇花异卉遍布山岭中,名木古树零星分布。阳春三月,漫山马樱花点缀其间,火红一片,朵朵山茶,片片杜鹃配于其间,花潮似海;冬春多雪,有北国风光的美景;夏秋多雨雾,云雾弥漫,缭绕山间,变化无常,幻若仙景,雨后初晴,彩虹飞架,景色绚丽,古人谓之“月华扬彩昙”。昙华山意思就是开满马樱花的地方。

景区内自然景观较多,有千柏林跳脚台、高氏镌石、滴水岩、蒸人甑子煮人锅、鬼门关、拉窄么瀑布群、猿人石和昙华夕照等自然景观,景区景观以雄、险、奇、秀的崇山峻岭和隘谷地貌为主,伴有古树名花,飞泉奇石,叠水瀑布。

昙华山景区是较为典型的彝族聚居区,民族文化底蕴博大精深,有独具特色的彝族民居——垛木房、闪片房、麻秸房,古老的生活习俗,精美的手工纺织,华丽的彝族服饰,独具特色的烤酒,刺绣和传统节日——“插花节”,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开创了彝剧先河,传世珍迹,明末清初著名彝族文人高氏镌石、民族史诗《梅葛》、彝族十八月历及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址——桂花大河遗址。昙华的《梅葛》史诗是世界三大创世史诗之一,是《梅葛》的起源地,彝剧的发祥地。此外,彝族民族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昙华彝族十八月历的发现,打破了玛雅文化唯一的传说,且早于美洲墨西哥玛雅文化五千多年。走进咪依噜的故乡——昙华,你就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投入了自然的怀抱,步入了人间的天堂,闯入了神话的世界。

昙华乡曾于1993年被省民族文化研究所授予“咪依噜的故乡,彝剧的诞生地”的称号,1997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0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7年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生态乡镇”,2016年被评定为“国家生态之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