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查姆湖畔那抹蓝

发布日期:2020-06-08 09:58:1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点击:[]

今年四月下旬,我在单位完成一个星期的处突单元值班之后,正常上下班。再次徒步经过查姆湖畔查姆大道路段时,忽然感到一阵阵的淡香扑鼻而来,清新素雅,沁人心脾,令人神清气爽。诧异地举目一看,猛然发现整段路的上空,已经被紫蓝色的云霭所笼罩,充盈着一种迷离缥缈的色彩。哦,原来是行道路边几棵高大挺拔的蓝花楹树,正在热情奔放地绽放出灿烂的芳华,飘逸着清雅的香气,展现出神奇的光影,张扬着与众不同的魅力,让人眼前蓦然一亮,顿感赏心悦目,心灵超脱,激情难抑。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认识蓝花楹!站在树下仰望,浅浅的蓝色如天空般纯净,凝视一会儿,便感觉到花儿与天空融为一体,天上的太阳似乎也被染上一层紫色,洒落的阳光变得有些斑驳陆离,现出了迷幻离奇的意蕴。

经查网上百科得知,蓝花楹是紫葳科的落叶乔木,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玻利维亚及阿根廷等国家,树高达15米,叶对生,为2回羽状复叶,花期在每年的五、六月份,花蓝色,花序长达30厘米,直径约18厘米,花萼筒状,长宽约5厘米。其园林价值为观赏、观花、观叶树种,热带、暖亚热带地区广泛栽作行道树、遮阴树和风景树,每年夏秋两季各开一次花,盛花期满树紫蓝色花朵,十分雅丽清秀。在双柏县,由于它是一种引进种植的园林绿化植物,加上拥有花色绮丽、品相高贵、清香淡雅、外观俊逸等许多与众不同的特性,因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特别青睐。

蓝花楹英文称为Jacaranda,音译为杰卡兰大花,它的花语是“宁静、深远、忧郁、在绝望中等待爱情”。在蓝花楹原产地阿根廷还留有一个凄美爱情故事的传说呢!

据说,这个故事发生在阿根廷东北部的科连特斯省,几百年前一名西班牙骑士带着他的女儿来到这里,美丽的女儿名叫碧拉尔,年方二八,楚楚动人。当地有一名20多岁的印地安青年,名叫穆巴雷德,两人一见钟情,互相爱慕。穆巴雷德请求神父教他西班牙语,结结巴巴地对碧拉尔表白爱意,两人坠入爱河,频频约会,但这样的恋情是得不到祝福的。于是,两人在小河边建了一间小屋,在一个没有月亮的晚上,趁着黑夜的掩护,私奔了。

第二天,西班牙骑士发现女儿失踪,并打听到女儿经常和穆巴雷德在一起,立刻大怒,叫上几位同伴前去搜索。几天后,他们找到河边小屋,骑士无法容忍,他把枪对准了穆巴雷德的胸口。碧拉尔见状,毫不犹豫地站在了父亲和情人中间,枪响了,鲜血染红了女儿的胸口。倾刻,另一枚子弹射中了穆巴雷德的胸膛,他倒在了碧拉尔的身旁,骑士怒气未消,扬长而去。第二天,骑士又痛又悔,他来到两个年轻人死去的地方,却没有遗体和血迹,只有一棵枝干蜿蜒的树,枝头开满蓝紫色的美丽花朵。原来穆巴雷德变成了树,而这一树蓝紫色的花,正是碧拉尔美丽的眼睛。从此以后,人们喜爱蓝花楹,视它为忠贞爱情的象征。相传若男女情侣在树下许个愿,就能白头偕老,牵手一生。

“美丽总是短暂的”。蓝花楹树在每年的冬天叶子就全部凋落,应该就是故事所指蓝花楹代表她内心的绝望;然而只要等到来年的春天,树上又开满蓝紫色的花束,这样一年一轮回地演绎着“绝望中等待爱情”。通过蓝花楹的故事和传说,联想到蓝花楹“在绝望中等待爱情”的花语,它开的那么宁静,以致脚步匆匆的我一直没有察觉它的存在。蓝花楹尽管外表看上去非常浪漫而且多情,花期却只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生命显得过于的短暂。大凡美丽的东西,生命都是相对短暂的。生涯飘忽,宿命无常,让人为之心碎,消容动情。暮春初夏,淫雨霏霏,一场狂风过后,树下依然会是满地残花。那抹蓝色的忧伤,年复一年,仍然会悄悄开放。爱的坚贞,感动得远在银河之外的牛郎织女,也要急着相遇了吧!

我喜欢蓝花楹优雅、静怡的蓝紫色,更喜欢它那高大的树冠和玲珑的花朵,尤其是它装点美丽自然的那种无私奉献精神,“漫天紫花封幽静,落英缤纷心放晴”。美哉,蓝花楹!美哉,查姆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