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人口

发布日期:2015-04-03 10:4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以彝族为主体的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隶属于云南省管辖。据1958年建立自治州时的人口统计资料,当时全州共有彝族335 589人,占全州总人口数23.04%,占全州各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88.00%。发展到2000年,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自治州共有彝族668 973人,占全州各民族总人口的26.31%;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楚雄全州有彝族716 627人,占全州总人口26.70%。
  自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彝族人口一直处在较快的增长状态。其中1953~1964年间的增长,主要原因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废除了反动统治者在中国实行了数千年的民族歧视政策,实行各民族一律平等,并在1958年成立了彝族自治州,使许多原来不愿暴露自己彝族身份的民众恢复了自己原来的彝族族别。
  1964年后的增长,是因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婴幼儿成活率随之提高,加之“文革”期间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中止,使彝族的人口由新中国成立前的“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转而呈现出“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的状况。
  1982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是因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民族政策得到恢复,有关部门对少数民族在招工、招干、入学等方面采取优惠措施,使许多原报自己的民族成分为汉族,但其父母一方或祖父母一方确系彝族的人,将自己的民族成分改为彝族,他们所生子女的族别也多报为彝族;同时,随着各民族间相互通婚的现象的增多,由彝汉通婚而形成的家庭大多将其所生子女的民族成分报为彝族。从而在表面上形成了国家厉行计划生育期间彝族人口反而快速增长的现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