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语言

发布日期:2015-04-08 08:5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彝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中的彝语。全国彝语共有6大方言:即(1)东部方言,操此种方言的彝族主要分布在黔西北、滇东北至滇北一带;(2)东南部方言,主要分布在滇东南地区的石林、弥勒、泸西等县;(3)南部方言,主要分布在属于滇南的红河州南部和玉溪、普洱两市境;(4)西部方言,主要分布在属于滇西地区的大理州和保山市境;(5)中部方言,主要分布在楚雄州境;(6)北部方言,主要分布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丽江市境。
  操6大方言的彝族在楚雄州境内均有分布,其中以操中部方言的人数最多,东部方言次之。这6大方言在州内的分布情况是:
  中部方言:下分罗罗濮土语和俚濮土语。操罗罗濮土语的彝族主要分布在楚雄市及双柏、牟定、南华、姚安、禄丰、武定等县;操俚濮土语的彝族主要分布在大姚、永仁、姚安、元谋、武定等县(元谋、武定两县操俚濮土语的彝族在1966~1982年间,多已改报为傈僳族)。
  东部方言:州内操此方言的彝族语言属东部方言统下的滇东北次方言。滇东北下又分有黑彝、甘彝、红彝、葛濮、昆安(昆明安宁)5种土语。其中操黑彝土语的彝族分布在武定、元谋、牟定、楚雄、禄丰、双柏6县;甘彝土语主要分布在武定、元谋2县;红彝土语分布在武定、元谋、禄丰、牟定4县;葛濮土语散居于武定县内;昆安土语则分布在禄丰县境。
  东南部方言:分布于武定、禄丰两县,其中又以操撒尼土语者居多。
  南部方言:分布于双柏县,其中以操峨山、新平土语者居多。
  西部方言:主要分布在南华县。
  北部方言:主要分布在永仁、元谋两县;所操彝语,属北部方言中的南部次方言。
  不同方言土语的彝族语言,在语音对应关系、构词规律、语法结构等方面是一致的。在自治州建立前夕的1957年,楚雄专区曾对州内l3个彝族“支系”的语言作了调查,并以全专区内分布最多的罗罗濮土语为基础,将其余“支系”的语言与之进行比照,结果是:
  与阿车语相比,282个词中,相同相近者21l个,占74.86%;
  与车苏语相比,282个词中,相同相近者155个,占55%;
  与罗武语相比,282个词中,相同相近者214个,占75.89%;
  与山苏语相比,282个词中,相同相近者221个,占78.4%;
  与俚濮语相比,271个词中,相同相近者253个,占93.36%;
  与密岔语相比,247个词中,相同相近者206个,占83.4%;
  与“水田彝”相比,29个词中,相同相近者23个,占86.4%;
  与格苏濮语相比,250个词中,相同相近216个,占86.4%;
  与纳苏语相比,169个词中,相同相近者131个,占85.4%;
  与纳罗濮语相比,121个词中,相同相近者92个,占76%;
  与撒尼语相比,89个词中,相同相近者76个,占85.4%;
  与诺苏语相比,96个词中,相同相近者51个,占53.1%。
  以上仅以一种土语词汇与多种土语相比的方法,显然不够全面;如,若将属于东部方言的罗武土语、纳苏土语、纳罗濮土语、格苏土语用来与北部方言的诺苏语相比,则相同或相近的词汇也会更多。说明彝族各方言土语在词汇及其发音声调上存在着共同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