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辉煌六十年】我州对外开放暨招商引资60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4-11 09:21:19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薇薇 通讯员 吕振敏 点击:[]

我州对外开放暨招商引资工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983年,州政府设立州经济协作办公室。 2001年,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成立,同时还成立了州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2005年,撤销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成立州招商局,各县市及楚雄经济开发区也相继成立招商局。进入新世纪后,全州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工作翻开了新篇章。

新思路新举措

推动招商引资大提升

为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州委、州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新阶段扶贫战略的历史性机遇,提出“引资兴州”、“开放活州”发展思路,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全州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支柱产业建设的重要措施。一批投资决策快、项目启动快、实施进展快和资金到位率高的大项目顺利实施,为彝州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招商引资与全州经济发展大局紧密相连,扎扎实实渗透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环节,不断助推着彝州经济发展。

仅2003年至2007年5年间,全州累计引进国内到位资金达102.4亿元,是1986年至2002年16年间引进国内到位资金 14.8亿元的6.9倍。彝州招商引资,从启动开放引资进程逐步迈向全面对外开放、寻合作谋发展的新阶段。

大招商大合作

取得招商引资新成果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第一要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程参与重大项目推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商务服务、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全力做好项目用地和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狠抓项目落实,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全面激活各类招商平台,策划针对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的点对点精准招商,提升招商质量,促进重点产业发展。

2012年至2016年5年间,全州累计实施国内合作项目3257个,实际引进州外资金2442.6亿元,同比上5年增长4.69倍;全州三次产业分别到位资金371.8亿元、1216.2亿元和854.5亿元,同比前5年分别增长25.6倍、2.6倍和10倍。

实施精准招商

招大引强显成效

全州采取“强化规划引领、保持高位推动、明确主体责任、强化保障服务、加强协同配合”五步措施,制定“精准招商”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清单销号,点对点精准招商。同时,通过致力于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打造一流投资环境,招商引资一路高歌猛进,成效明显。

2016年,引进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工程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4家世界500强企业,引进中广核集团、中车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4家中国500强,引进四川禾邦阳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南华茂森再生科技有限公司3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推进西安隆基等一批对我州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有着重要意义的大项目落地实施。

2017年,全州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44项,增长16.5%;项目协议引资2305亿元,增长7.5%。省外到位资金679.42亿元,增长29.5%;州外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大关,省外实际到位资金增幅名列全省第一。促成西安隆基硅、华强方特主题乐园、豪安能源5GW单晶硅棒、神威药业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招商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