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辉煌六十年】数字里的辉煌

发布日期:2018-04-11 09:23:13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冰洁 通讯员 李剑 点击:[]

从1958年到2018年,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彝州财政也走过了60个春秋。60年来,彝州各级财政部门始终与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同频共振,财政实力逐年增强,财政支出逐年加大,全州经济发展有力、民生全面保障,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财政工作的发展进程,就是一本厚厚的“账册”,上面写满了看似枯燥乏味的数字。但正是这些数字,展现出了楚雄州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1958年,全州财政总收入为1481万元;1982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1993年突破10亿元大关;2007年突破50亿元大关;2011年突破100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150亿元大关;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至167亿元,增长了1126倍。

1958年,全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481万元;1982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04年突破10亿元大关;2013年突破50亿元大关;2017年,增长至80.26亿元,突破80亿元大关,增长了542倍。

1958年,全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010万元;1983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1993年突破10亿元大关;2007年突破50亿元大关;2010年突破100亿元大关;2012年突破150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200亿元大关;2017年,增长至249亿元,增长了496倍。

经过多年发展,彝州逐步形成了以烟草、冶金、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绿色食品加工等为主的支柱产业。产业的不断发展为彝州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财政重点支出中,教育、“三农”、社会保障和医药卫生是“重头戏”——

60年,我州完成教育支出401亿元,占支出的19.5%,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两免一补”政策,先后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全面改薄”工程等改善办学条件,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和寄宿制补助“两个全覆盖”。

完成三农支出315.9亿元,占支出的15.4%,全面支持了农业、林业、水利、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的建设。

完成社会保障支出260.7亿元,占支出的12.7%,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社会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20多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完成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69.5亿元,占支出的8.3%,推动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取消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

交通运输、科技、节能环保、公共安全、文化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事务等其他民生投入333亿元,占支出的16.2%。

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再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彝州财政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断改革开放中向前迈进——

行政事业收费“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规范了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了财政资金的采购行为;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强化了财政支出管理和工资按时发放;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减轻了农民负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又积极稳妥地推进了以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地方税收体系、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为重点的各项改革。

与此同时,彝州财政建立了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全口径预算体系,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算绩效评价工作、PPP项目推进等方面成绩斐然。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一般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近三年已置换存量债务151.32亿元,争取到新增债券37.5亿元,切实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问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