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 正文

一盏小油灯

发布日期:2018-03-30 09:28:02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雪松 点击:[]

博古架上,一盏小油灯勾起了对过去生活的回忆。

油灯,曾经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如今,它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成为放在博古架上的摆设品。

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楚雄县城,煤油灯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夜晚,人们在浓浓的油烟味中,在煤油灯和蜡烛微弱的灯光下生活、工作和学习。

那时的夜晚,街道没有路灯,只有沿街的几家小杂货铺亮着星星点点的油灯。街道上游动的幽暗火光,是出行人拎的小马灯,手电筒是少有的“家用电器”。漆黑的夜里,一不小心,随时都可能踏进街边的臭水沟里。

在农村,冒着浓烟的火塘、菜油灯、火把是基本的照明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们祖祖辈辈无法改变的生活方式。

五十年代初,一辆旧汽车引擎带动发电机,点亮了县政府的几盏电灯,开始了楚雄县城最早的电气照明。这种明亮、方便、不冒烟、不怕风的照明器具,带给了人们全新的感受,激发了对电力照明和电气化生活的渴望。而当时人们对“电气化”的理解,仅仅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粗浅认识。

1958年楚雄州电力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几十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州各级发电站、变电站星罗棋布,不同规格的输电线路遍布城乡各地,为企业输送着动力,为城乡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千家万户送来光明和温暖。

如今,居民家中,煤油灯、马灯成了收藏品。蜡烛成了生日蛋糕上的点缀。城市的夜晚,鳞次栉比的高楼上灯火通明,街道上一串串闪亮的路灯像明珠照耀着夜空,橱窗里多彩的灯光映衬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明亮的射灯把城市装点得五彩缤纷。

在农村,火塘、油灯、火把的照明方式早已成为历史。高规格的农网线路已经覆盖楚雄全境,夜晚,灯火闪耀的村庄像一颗颗明珠撒布在彝州大地上。

当年,那些在油灯下期盼着电灯照明的人们,那些为了梦想而奋斗的电力开拓者们,他们无法想象今天这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天,我们也无法想象几十年后,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但我们相信,我们的社会会更加繁荣,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前程会更加光明。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