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 正文

书信·短信·微信

发布日期:2018-03-30 09:28:3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张德龙 点击:[]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往往需要依靠某种媒介来传递,从我记事起到如今,我认为书信、短信、微信就是人们日常交流的主要媒介,这三个交流媒介的变迁,也体现出了家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我上小学时,整个村公所(现在的村委会)就只是村公所里有一部办公用的电话机,当时乡亲们与在外地工作、读书、当兵、做生意的亲朋好友的交流主要就是靠写书信来传递信息的。

记得我读五年级时,我的哥哥到成都去当兵,家人与哥哥远隔千里,双方有什么需要交流的信息都得靠书信来传递。由于我的家乡地处边远山区,当时只通铁路不通公路,交通极为不便,乡镇上的邮递员差不多要一个月才到村里送一次信。有一次,家里同时收到两封哥哥从部队寄回的信,通过观察信封上的邮戳,第一封信是两个月前就已经寄出来了。为了使书信寄收更快捷一些,通过多方打听咨询,终于找到了一条更快捷的书信寄收路线:家里寄信从成昆铁路列车上寄到哥哥所在的当地邮局,再从当地邮局转到哥哥所在部队;哥哥也可以通过成昆铁路的列车把信寄到家里(我的家乡就设有成昆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小村火车站)。由于书信寄收路线变快捷了,因此每隔十天半个月就能收到哥哥寄回的书信,这可把母亲乐坏了。每次收到哥哥寄回的书信,母亲总要让我一句一句的念给她听,有时一封信要念好几遍,我都快背得了,可母亲还是不厌其烦的让我念。当然,每次收到哥哥寄回的信,母亲也会让我给哥哥写一封回信(回信内容一般都是母亲口述,再由我整理加工),通过几年的训练,我的写作水平提高了许多,字也写得工整多了。

后来我去读师范,也是全靠书信与家人取得联系。我参加工作的头几年,也主要是以书信的形式与同学、朋友联系。由于工作地是一所边远山区学校——牟定县安乐中心小学六渡完小,2001年,当时我工作的学校有一位青年教师买了一部手机回来,这可是一个特大新闻,很多同事纷纷跑来把那部手机颠过来翻过去看过透。有时,当地群众有什么急事也会来找这位教师用手机与外地家人或亲朋好友联系。当时我就在想:自己要有一部手机那该多好啊!2003年7月,我鼓起了勇气,把积攒了几个月的积蓄拿出来到县城买了一部波导彩屏手机。有了手机,与朋友、家人的联系可就方便多了,书信也很少写了。四五年过后,很多人都携带了手机,就连村里的大爹大妈到山里放牛羊都是用手机联系了。很多时候,为了不打扰对方工作,或者电话里不好表达的内容,我都喜欢用发短信的形式与对方沟通交流。记得三四年以前,每年逢年过节,我都会收到很多好友、同事和学生发来祝福的短信,读着一条条祝福短信,心里可幸福了。

社会发展的速度真的是快得难以让人相信。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什么短信、QQ已不再盛行,目前,微信已经占据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主要市场。微信的功能可强大了,它支持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包括表情)和文字,还支持多人群聊,支持查看所在位置附近使用微信的人,支持微博、邮箱、漂流瓶(QQ邮箱功能)、语音记事本等插件功能,更关键的是省流量,它可以把图片、语音和视频优化,还有发红包,微信支付等功能数不胜数,真的是太神奇了!朋友、同学等人群可以建群联系聊天;一个单位,一个系统或者为了便于解决某项工作等工作人员也可以建立一个工作群进行联系和经验交流等。

书信,短信,微信的演变,就是家乡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不知道今后还会发展诞生出什么“信”来,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的祖国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的家乡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