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牢记主责谋划新篇章 推动改革助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8 15:47:07 来源:州委政策研究室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州委政策研究室大比拼办 点击:[]

2020年,州委政策研究室(州委改革办)在认真总结2019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成效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1133”行动,紧贴州委中心工作,紧扣2020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调查研究、文稿服务、推动改革”三大职能,大力践行“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十二字”工作作风,决策咨询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文稿服务有了新的起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继续走在了全省前列。

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围绕州委“1133”行动,结合州委、州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以及领导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楚雄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地区治理能力问题研究》《楚雄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研究》等10个重点研究课题,明确了每一个重点课题的牵头领导、责任人、参与人员和完成时限,形成了领导班子个个有任务,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调研新格局。同时,站在全局的高度,牵头制定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陈豪书记调研楚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个专题调研方案,明确了63个子课题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形成了全州合力大搞调查研究格局。

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按照各个课题的研究方向和重点,精心制定各个课题的调研方案,着眼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班子成员亲自带头,扎扎实实沉下去,跑部门走基层,先后到州外的昆明、玉溪、红河,州内的10县市、楚雄高新区及州级相关部门,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形成了《楚雄州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问题研究》《楚雄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报告》等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部分调研成果得到了州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同时,联合省委政研室对我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等成果经验开展调研,调研成果被《中国组织人事报》《云南日报》《云南调研》《调研专报》等刊物采用刊载,得到了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强化重要文稿起草2020年全室干部职工把承担州委重要文稿起草作为主责主业,作为大比拼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参与州委各种汇报材料、领导讲话稿、调研报告、文件等各类文稿的起草。紧贴州委工作思路,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加强对领导意图、关注点、着力点的把握,力求在文稿上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切实提高文稿的“贴近度”和领导的“满意度”。2020年,高质量牵头完成了州委九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报告、公报、会议简报等州委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承担了州委杨斌书记在州委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深改委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稿20余篇,文稿服务工作得到了州委杨斌书记的肯定和认可。所牵头承担的《中共楚雄州委关于制定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重要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得到了州委领导的肯定,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的职能。

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分享调研心得、讲授调研方法,交流写作技巧等,始终做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升政策研究室干部开展调研工作的能力水平。调研成果通过印发《决策参考》,报送州委州政府领导参阅,切实发挥州委政策研究室决策咨询、参谋助手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通过开展大比拼,有效推动了政研干部干事创业从严从实之风,有效解决了不作为、不敢为和不会为的问题。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提前完成,有效促进《楚雄州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问题研究》《楚雄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报告》等10个年度重点课题高质量提前完成。专题调研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州委的安排,牵头完成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陈豪书记调研楚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个专题63个子课题调研,并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20个子课题汇编成册,印发10县市及州级相关部门学习参考。专题调研取得突破性进展,决策咨询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文稿起草质量数量实现新突破。积极参与州委主要领导在州委全会上的报告、讲话和全州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稿的研究起草工作。先后完成了《中共楚雄州委关于制定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州委书记杨斌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陈豪书记到楚雄调研时的工作情况汇报、经济责任审计有关材料、楚雄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情况报告等一批重要文稿57篇,文稿起草质量数量实现新突破,得到了州委领导的肯定,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的职能。“标兵标杆”成功追赶创建。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标兵标杆”追赶创建来锁定目标,作为大比拼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2个标兵、1个标杆的具体任务,重点在改革经验总结和推广应用上下功夫,全面收集总结我州的改革典型经验,并积极向省委改革办推送。2020年所撰写的调研文章和改革典型经验材料在《云南调研》《调研专报》《云南改革快报》上刊载13篇,名列全省第2,改革成效考核位列全省第2位,较2019年晋升1位。禄丰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名单”,其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学习。反映我州各领域改革经验的广通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多项改革经验和举措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肯定,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云南日报》《云南组工通讯》等主流媒体进行刊载推广,打造了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楚雄智慧”“楚雄经验”实现标兵标杆成功追赶创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