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比”出成绩 “拼”出风采

发布日期:2021-05-06 09:37:08 来源: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稿 作者: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

州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大比拼,以月通报、季考核、半年督、年终评为抓手,全力推动全委上下齐心协力,聚焦主责主业,联系考核项目和标兵标杆,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跳起摸高,敢于争先——“不破楼兰终不还”

州发展改革委2020年遴选和厘定了季度监测考核主责指标11项,年度考核主责指标11项,标杆2项,标兵5个,同时还负责对县市和州级各有关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等9项指标的考核、3项州委常委领衔事项的协调,内容涵盖了国家、省州考核重要指标。

州发展改革委以内部文件规范大比拼日常考核工作,加强对比拼目标落实情况的监测和督查,通过日常考核,加强分析总结,查找存在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要求推进。

蓄势勃发,接力而上——“扬帆但信风”

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目标,全面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多措并举助推经济复苏回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州发展改革委聚焦“六稳”“六保”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实施“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计划,确保辖区内粮食生产和供给充裕;不断健全能源安全制度体系,加强煤炭、油气和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监控,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精准平衡电力供需。在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的同时,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要求,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稳增长政策和制度“组合拳”,牵头研究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提振实体经济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抓项目稳投资,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投资增速转负为正。紧紧抓住国家和省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加大项目储备,加快项目推进,积极做好新项目的入库工作。在州级38个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形成“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共储备重大项目5292个,总投资20766亿元;强化项目投资申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全年投入项目前期经费5320万元,集中开工项目4批,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1328个,总投资达1354.42亿元;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的目标。

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产业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各县市优势,全力挖掘和释放其增长潜力,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多途径扩大投资和消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繁荣。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发展“1133”战略,着力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重点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程度。全面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支撑区建设,推动“双核引领、聚群崛起、多点支撑、廊带联动、一体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美丽县城”建设、楚雄市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特色小镇创建等工作稳步推进,大姚县城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荣获2亿元奖补资金支持。

夯实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全省前沿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加强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前期数据录入工作。2020年7月31日,全省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前期信用数据录入工作统计中,楚雄州在全省16个地州排名中位居第1名,姚安县、牟定县在全省129个县市排名中位居第1名和第3名。2020年10月31日省信用中心反馈,楚雄州在全省16个地州排名中位居第2名,楚雄州信用体系和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

铁肩担当有作为,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各项任务目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实现全州全年脱贫目标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完成“三大攻坚战”分工任务。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各类问题整改清零,扎实做好旧房拆除扫尾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全州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并顺利通过省级抽查。强化搬迁成果巩固,大力发展扶贫车间、脱贫产业和就业巩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州“十三五”规划搬迁任务12227户47828人全部搬迁入住,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的通报》中通报表扬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如期推进。加强规划编制培训,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员吴晓华副院长亲临楚雄培训指导,邀请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以及省委、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领导为全州规划编制人员开展培训授课。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州的部署和安排,深入县市和州级部门调研,在全面总结“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决定性成就及经验,分析“十四五”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十四五”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提出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和措施。按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慎始敬终,继往开来——“策马扬鞭再奋蹄”

州发展改革委始终专注大比拼各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紧盯时限,压茬推进,在全委的共同努力下,实现2020年楚雄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曲靖市(楚雄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3.6%,曲靖市为10.6%);双柏县和禄丰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美丽县城”进入省级奖补名单;黑井古镇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获得奖励。生动诠释了干在实处追标兵,走在前列做标杆的精神内涵。

州发展改革委注重强化大比拼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坚持奖优罚劣、激励担当,将任务分工、完成情况、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职工考核评优、教育培养等工作中,有效激发全委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注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结合上一年度大比拼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实际积极划定下一年度任务目标和标兵标杆,提振信心,鼓舞干劲,在新的起点上,聚全委之力,行稳致远再出发,乘势而上开新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