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9-27 15:52:03 来源: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三季度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开展了2轮巡查,对全州报送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29个政府网站及71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和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但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主要存在的问题

1、部分政府网站还未完成集约化建设。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县市和州级部门未迁移至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群,如“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楚雄州民政局”“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楚雄州农业农村局”等。

2、部分政府网站备案还未完成。按照政府网站域名使用规范,多数政府网站已按要求使用楚雄州人民政府二级域名,但仍有部分政府网站备案工作还未完成,如“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楚雄州统计局”、“楚雄州环境保护局”、“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数量少。部分县市对以本级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未同步解读或解读比例不足,如“南华县”、“牟定县”、“大姚县”“武定县”,有的县市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未全部做到互相关联,如“武定县”、“禄丰县”。

(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部分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未落实本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监管责任,对本地本部门开办的政务新媒体审核把关不严,部分主办、承办单位投入运维力量不足,导致个别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如“楚雄州商务局”、“楚雄州住建局”、“姚安县司法局”、“武定县扶贫办”、“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永仁县搬迁办”、“禄丰县广通镇”。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县市政府网站还未迁移至楚雄州政府网站群的要加快迁移进度,州级部门政府网站若确实无力开办的,可向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提出书面情况报告,通过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专栏公开本部门信息。

(二)加快域名清理和备案工作。已向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提交政府网站域名申请基本信息表的政府网站,要及时对申请使用的域名进行备案,并对不规范政府网站域名按流程及时注销。

(三)强化政策文件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明确政策文件解读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办公室要做好政策文件解读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各县市各部门要针对以上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对域名不规范和未备案的政府网站进行复查,复查仍未整改的将在下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中进行通报,各县市人民政府作为本级政府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做好政务新媒体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对主管范围内的政务新媒体严格规范管理,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7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