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1-03 18:06:34 来源: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报送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29个政府网站及79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政府网站合格率为100%。不合格政务新媒体5个(详情见附件1),政务新媒体合格率为93.7%,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运维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政府网站仍然存在栏目不更新、错别字、互动回应差等问题。如“楚雄州地震局”、“楚雄州科技局”栏目更新不及时,“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南华县人民政府网站”、“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文章存在错别字,“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互动回应差,咨询建议、主任信箱未公开留言信息。

(二)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维亟需加强。部分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未落实本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监管责任,对本地本部门开办的政务新媒体审核把关不严,部分主办、承办单位投入运维力量不足,导致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至有部分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达不到政务新媒体开办运行要求。

(三)整改工作不到位。有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对通报情况不重视,不整改,如:“姚安县司法局”政务新媒体在《2019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通报长期不更新,但姚安县未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对通报的“姚安县司法局”政务新媒体整改督促工作不到位。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各县市各部门要强化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责任意识,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有关审核规定,切实做好逐级审核工作,保证所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健全人工防范常态化监测机制,坚决杜绝网站无法访问、信息更新不及时、错链断链、错别字、空白栏目、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

(二)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县市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要求,建立健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发生。要切实做好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有关备案工作,通过“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将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对不同平台上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应及时清理优化,确属无力维护的予以关停。

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对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要认真整改。对通报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关县人民政府和部门(单位)要认真对待,于2020年1月8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何兴耀,0878-3389881;邮箱:cxzxxgk@163.com)。

附件:1.2019年四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2.2019年四季度存在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19年四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主办单位

政务新媒体名称

不合格原因

1

永仁县人民政府

永仁县政府(移动客户端)

无法下载

2

楚雄州财政局

楚雄州财政局(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3

姚安县司法局

法制姚安(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4

牟定县信访局

牟定县信访(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5

牟定县司法局

牟定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附件2

2019年四季度存在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主办单位

政务新媒体名称

存在问题

1

禄丰县公安局

禄丰公安(今日头条.头条号)

内容不更新

2

双柏县公安局

双柏警方(今日头条.头条号)

内容不更新

3

永仁县司法局

永仁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4

禄丰县气象局

禄丰县气象台(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5

广通镇党委

和美广通(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6

永仁县森林公安局

永仁森警(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7

宜就镇人民政府

沃土宜就(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8

双柏县卫生健康局

双柏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9

楚雄州住建局

彝州住建(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10

楚雄州商务局

楚雄州商务局(微信公众号)

内容不更新

11

姚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姚安交警(新浪微博)

内容不更新

12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大姚城管(微信公众号)

内容长期不更新

13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微信公众号)

内容长期不更新

14

禄丰县扶贫办

禄丰扶贫(微信公众号)

内容长期不更新

15

禄丰县自然资源公安局

龙乡森警(微信公众号)

内容长期不更新

16

永仁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永仁移民(微信公众号)

内容长期不更新

17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微信公众号)

内容长期不更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