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两山”实践绘就美丽大姚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10-26 09:33:3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王淑瑜 点击:[]

寒露之际,晚秋时节,大姚县蜻蛉河畔坝区,大地一片金黄;在百草岭山的昙华、桂花等乡镇,采核桃、卖蚕茧、摘松包的群众收获满满。绿水青山环抱的大姚县各村寨,正尽享绿水青山的大自然馈赠。

近日,家住昙华乡子米地村委会小村的咩顺华格外忙碌:华山松松包果开始采收了。今年,华山松松包果价格上涨,由2020年的每公斤1.5元涨至2.7元,收购华山松松包果成了他的当务之急。而他种植的15亩重楼,有一亩9年龄的重楼也到了采收时节,每公斤220元的重楼价格,销路供不应求。“华山松松包果收购130吨,卖重楼可收入16万元。”咩顺华兴奋地说。

在大姚县像咩顺华这样靠绿水青山走上致富路的各族群众不胜枚举。

大姚县山区占81.7%,境内海拔高差大,是国家首批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三峡库区上游水土保持功能区、长江经济带沿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姚县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化为生动实践,“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成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2020年,大姚县捧回了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县”荣誉奖牌。

“十三五”以来,大姚县每年新种植核桃20万亩以上,实施集约化经营示范1万亩以上。通过政策扶持和典型示范,积极发展花椒、蚕桑种植,全县涌现出一批核桃、花椒、蚕桑专业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至2020年底,大姚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4.3万亩、花椒41万亩、蚕桑8.2万亩,通过绿色产业发展,既促农增收,又防治水土流失、涵养水源、改善环境。通过规模化发展绿色产业,大姚县走出了一条兴林富民路子。

大姚县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和新一轮退耕还林12.07万亩。同时,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县464万亩森林得到有效管护,每年兑付170.93万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29亿元,严厉查处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加快省级森林县城创建,投入6.95亿元资金,建设森林公园、道路防护林、林业生态保护等项目。

巍巍青山坡连坡,绿水青山唱欢歌。厚植绿水青山,筑牢大姚县生态屏障,至2020年底,大姚县森林覆盖率达71.1%,比5年前提高了3个百分点。生态保护红线占比达31.8%。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连续3年保持稳定,绿色发展指数不断提升。大姚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等多项殊荣,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互促共进、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