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纪实

发布日期:2021-10-28 09:12:4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姚安县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西北部,南连南华,北接大姚,西与大理州祥云县隔渔泡江相望,为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史称“六诏之中分,三川之门户,南中之锁钥”。素有“梅葛故地、花灯之乡、文献名邦”的美誉。国土面积1803平方公里,总人口16.4万人,境内居住着汉、彝、回等23个民族。全县设6镇3乡、77个村(居)委会、1205个村民小组。县城建成区面积3.95平方公里,人口3.49万人。2017年全县成功脱贫摘帽,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

姚安县2014年通过考核被省爱卫会命名为“云南省卫生县城”,2020年省级卫生县城通过复评复审验收。全县至今共创建省级卫生乡镇8个,省级卫生村77个。2020年以来,全县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进一步压实责任,聚焦问题,全面打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各级各部门以壮士断腕、攻城拔寨的干劲,坚定信心,竭尽全力,狠抓落实,确保创建一举成功。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促创建

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卫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以及推进会、现场调研会、专题会等进行专题研究、督导检查,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动工作。

制定下发《姚安县2020-2022周期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处级领导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栋川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工作。制定《姚安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姚安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区“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实施方案》《姚安县强化县镇社区三级联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实施意见》,构建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县政府分管领导直接抓,各单位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姚安县3次调整完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充实创卫办工作力量。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12次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议,实时召开专题会,持续推进创卫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包保制”“河长制”,落实包片、包街、包河、包段、包户包保责任,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照《云南省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工作评审细则(2021年修订版)》进行指标责任分解,对网格区域及区域内网格责任单位开展月循环督查考评,共开展32轮次督查,发现存在问题2600余个。并以督查交办通知、督办通知等方式,开展清单式管理、清单式整改,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创建。

强化宣传动员全面推动“众参与”

姚安县着眼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着力增强环境卫生意识、疫情防控意识和健康生活意识,全方位、各层次、多形式抓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动员工作。深入开展创卫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县融媒体中心等载体,全面深入开展创卫宣传动员。

县电视台制作刊播电视新闻120余条,播放公益广告、专题片16个,累计播放8000多次。在“七彩云端·荷城姚安”“姚安融媒”抖音、微信、微博公众号刊播本地新闻、转载图文新闻共计160余条。全县以“姚安发布”“姚安融媒”“云南通·姚安”党政客户端、“七彩云端”等为代表的“两微一端”积极转载推送省州部署、进展情况、各地取得的经验实效、科普知识、先进典型等各类信息100余条。各乡镇各部门充分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栏、公共交通、建筑围挡、广告牌、LED显示屏、户长会、微信工作群、“小广场大喇叭”等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社会动员宣传,累计推送各类信息20000余条次、各类标语2680余条。共制作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健康教育固定宣传标语150块,宣传海报1万张,大型宣传广告牌3块,中、小型宣传广告牌120块,发放宣传折页11000份,宣传单8万份,宣传扇1万把,大屏宣传播放点2个,固定小广播宣传点30个。开展“小手拉大手,爱国卫生一起走”宣传动员活动推进“众参与”取得实效,着力营造全面动员、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创卫浓厚氛围。

强化县城建设提升综合承载力

2018年以来,姚安县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城市基础设施补短工程,投资近2亿元实施规划总长4.5公里的南永公路过境线、北正街延长线、朝阳安置小区道路、迎晖路东延长线、东片区14号道路、姚安县蜻蛉路东延长线等11条市政道路项目建设,修缮城市干道,改造背街小巷,新建城市公园3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善绿化及路灯等市政设施。

2020年以来,筹措资金31895.21万元,对县城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奠定坚实的基础。积极争取筹措建设资金21943.57万元,对县城“一水两污”进行改造提升。到目前为止,投资1400余万元的县城白花冲水厂供水改扩建项目、投资2498万元的县城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投资540.57万元的姚安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投资5486万元的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已进入调试运行,投资8865万元的姚安县蜻蛉河流域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在抓紧推进,投资3154万元的7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项目在年内可建成投入使用。筹措资金8557.64万元对县城建成区道路、绿化、路灯、公厕和洗手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升。整合投入资金894万元,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接合部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县财政安排县爱卫办资金500万元,专项用于保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各项工作开展。

强化对标对表推进创建全达标

姚安县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和《云南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评审细则(2021年修订版)》10大类236项指标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健全目标量化管理,建立问题排查督查、工作成果倒逼机制,严格落实标准和责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全县上下秉承生态发展理念,着眼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以创卫为契机,抓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切实加强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卫生、健康教育等工作,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积极推进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确保环卫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在监管中运行,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清运,密闭清运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加强在建工地除尘降尘管理,加强县城建成区环境保洁和优化作业,每天对县城主城区洒水作业不少于2次,落实除尘降尘规范要求。推进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中心城区达到70%以上,其它次干道达到60%以上,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树立兜底意识,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全面消除建成区生活垃圾盲点,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物理防制和化学防制相结合的综合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对城区主要病媒生物孳生地进行分类调查,重点整治病媒生物孳生地,引进第三方专业PCO(云南滇达病媒生物防制有限公司)参与病媒生物防制,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序推进。农贸市场、中小餐饮店管理规范,“三防”设施达标,城区主要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降低,孳生地治理率达98%,治理后合格率达91%。2021年获得了省级灭鼠、灭蟑先进城区称号,灭蚊、灭蝇工作有序开展。强化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居民社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等专项整治,特别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十乱”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城市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法制化轨道。持续开展卫生单位、健康单位创建工作。通过自评和县级评估相结合,命名乡镇级卫生单位2个、县级卫生单位36个、医疗卫生健康单位3家。创建省级卫生乡镇8个、省级卫生村77个,实现了卫生乡镇、卫生村全覆盖。县城区9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建成区、社区、医院、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创建标准》和《云南省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工作评审细则(试行)》等各项指标任务抓落实,8项必备条件已达标,各项工作推进取得实效。

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老旧城区提质升级、垃圾综合治理、供排水和防汛治理、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等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智慧化、法治化水平。着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上下联动,从工作机制上查缺补漏,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齐抓共管、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坚持一手抓创建、一手抓巩固,提升县城形象。

强化网格管理推动责任全落实

实施“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实施三级包保(处级领导包网格区、单位责任领导包片区街道、单位股室领导包网格点)措施。

县城建成区及城郊社区划分为9个责任区,每一个责任区下划出数量不等的责任片区,每一个责任片划出各个责任点。由各责任区包保实职县处级领导任网格长,负责本责任区网格管理相关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协调,坚持每月到责任区督查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不少于1次。各责任片包保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片长,每周到责任片巡查和研究解决问题不少于1次。由各责任片单位各责任点包保干部任点长,每周到责任点巡查不少于2次。采取三级调度(县长旬调度,分管副县长周调度,创卫办公室日调度),建立健全“包保制”,落实包片、包街、包段、包户包保责任,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延伸管理触角,实行每周一、三、五各部门安排不少于70%的人员,二、四、六、七安排足够力量下沉到挂包片区开展创卫工作,切实压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存在问题更快解决,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督查考评长效机制全落地

建立暗访督查曝光制度、督查交办、督办制度,实施“三榜”(“白榜”问题交办,“黄榜”问题督办,“红榜”移交追责)督查落实体系。

开展考评通报,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93个网格区域及区域内网格责任单位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职能职责落实情况开展月循环督查考评,进行“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考评情况纳入大比拼综合考核。通过督查考评,推动县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树立兜底意识,落实包保责任,确保责任区环境卫生无死角,交通秩序、乱搭乱堆、占道经营等得到有效整治,“十乱”现象明显减少,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强化日常检查和处罚相结合,督促各餐饮单位持续保持达标。截至目前,已查处违法违规的餐饮经营单位61家次。加大“红黑榜”公示曝光力度,严格落实餐饮单位每周抽查、每两周曝光、每月全面巡查工作机制,加大检查、曝光力度,倒逼各餐饮单位规范守法经营。截至目前,共发出红黑榜14期,红榜单位59家,黑榜单位70家。建立“爱我荷城监督岗”,开展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强化公众监督促推进。

全县上下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站在事关姚安形象、事关姚安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创卫工作,加快进度,推动创卫工作不断取得实效,竭尽全力创建达标,加快建设“健康美丽宜居荷城”,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优美、整洁、健康、有序、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