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四聚四强”打造产业党建“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1-12-06 09:08:5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刘学琼 点击:[]

姚安县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工作思路,以“四聚四强”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样板”,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效应凸显。

聚焦强基固本,建强战斗堡垒。该县通过抓规范建设一个好支部、抓头雁培育一支好队伍、抓典型树立一批好榜样的“三抓三好”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现场答疑等方式指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非公企业党员业主、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鼓励种植养殖大户、外出经商能人党员回乡担任村“两委”成员,培育一支有能力、有情怀的领头雁。

聚焦组织覆盖,加强组织引领。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姚安县以“双联双建”提高党组织覆盖面。围绕全县花卉、蔬菜、石榴、肉牛产业特点,采取“公司+基地+村党组织”模式组建联合党组织,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实现党组织作用在产业链上延伸。

聚焦发展规划,做强主导产业。该县积极推行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增产、党员带群众发展增收、群众带土地入股增效的“三带三增”模式,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党组织牵头,多渠道引进云南禾韵园艺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万熙花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入驻发展花卉、蔬菜等产业;党员领办或带头加入合作社,形成“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群众增收;动员群众将分散零碎、经营效益低的土地入股合作社,村集体通过整合集体资源入股合作社获得一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充分盘活闲置、低效资源提升资源资产效益。

聚焦能力提升,培强人才资源。姚安县依托花卉种植基地开设田间课堂,推行“党员点餐、组织配餐、讲师送餐”模式,由村党总支牵头,将技术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送教下乡。以农村党员的实际需求发出“菜单”,根据“点单”情况制定培训日程,向授课老师发出邀请,并与实训基地负责人做好对接,保证“配餐”到位、“营养”均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