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绘就“良田美景”

发布日期:2022-07-15 10:41:2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段秋燕 杨 勇 点击:[]

成片的田块整齐划一、条条机耕道纵横交错、排排沟渠延伸远方……走进牟定县共和镇现代农业园区,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良田美景”尽收眼底。

共和镇河梁村党总支书记席学忠介绍:“过去村里的田块大小不一、零零散散,机耕路又窄又少,大型农机在许多田里没法使用,现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无论耕地还是收割都可一人操作完成,效率提高了近三成。”

近年来,牟定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建设项目与生态治理、水利工程、乡村振兴等项目融合衔接,采取农田水利、农业科技、节水灌溉、土地整治、土壤改良等一体化配套措施,实现田间农事机械化、灌溉智能化、管理精细化良性循环,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提高。截至2021年底,全县实有耕地面积33.62万亩,共投入资金2.7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7个,完成建设任务17.85万亩。2022年投入8145万元,计划完成两批建设任务5.43万亩。

为防止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出现重建轻管现象,该县制定了《牟定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实施办法》,实行“建、管、用、维”长效机制,建立村党支部书记任田长、设立专管员的“一长一员”管护队伍,定期对田间道路、沟渠等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组建3支“乐耕惠农”小分队,深入项目区一线对良种利用、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科学管护等进行指导,面对面宣传讲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定期召开受益区群众管护技能培训会,确保项目建设提质效、增长效。

该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采取“建良田、育龙头、抓创新、延链条、促循环、树品牌”六大举措,吸引农业龙头企业落地,辐射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809个,省、州农业龙头企业42户,打造蔬菜、花卉、中药材等绿色产业链,培植沃柑、李子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和“三品一标”产品133个,有效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