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以“信访”打造“新访”模式 提升政务服务新质效

发布日期:2024-02-19 08:43:49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为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巩固提升群众满意度,更好地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凝聚民心,坚持以“清风”带“作风”,以机制建设、宣传教育为抓手,以零信访为标准,设置信访窗口和接待室,为群众搭好“连心桥”,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清风窗口”,助推营商环境大提升。

强化组织引领,落实主体责任。州政务服务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在信访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包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实行“处级领导干部下沉政务服务中心”信访接待轮班制,保证信访不出现空岗现场,做实做细“群众信访,我有回复”。 2023年1月至2024年2月,共下沉大厅开展工作58人次,接访24件。

设置接待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围绕《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进入大厅的信访在大厅化解为目标,在全州政务服务系统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州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入开展“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兜好底办好事”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信访接待制度,坚持群众视角,加强从“反映窗口”到“信访窗口”的全面升级;延伸监督视角,加强从“投诉窗口”到“监督窗口”的全面升级。创新律师参与接访等方式,多元化解矛盾,努力解开群众“心结”。 2023年1月至2024年2月,全州政务服务中心共接待信访件267件,其中,州政务服务中心接待回复9件。

优化升级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打造信访登记受理、接待、法律咨询为一体的信访接待工作室,实行进驻部门联动“一体化”接访模式,真正使来访群众能够在接待室得到“一站式”接待,确保接待有力度。通过在大厅摆放手册、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对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进行信访宣传教育,从源头上和根本上减少和防止信访行为发生,使来访群众树立“合理诉求、依法解决”的正确认识,从而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信访。

针对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特点,全州政务服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落实新《条例》、推进法治化、构建大格局”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依法依规,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以防范化解涉稳矛盾风险上展示政务服务新作为,在锻造能力作风上展现政务服务新形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