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委老干部局“四措并举”跑出文化养老供给“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4-02-19 08:45:1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楚雄州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离退休干部工作,大力整合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涉老部门资源,“四措并举”跑出文化养老供给“加速度”,为老同志提供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阵地,让广大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幸福晚年。

聚焦党组织学习活动阵地紧缺难,倾心打造共享阵地。紧盯“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党组织活动阵地紧缺”等影响学习活动的难题,本着“就近就便、自愿提供”的原则,经多方协调争取,成功打造楚雄州离退休干部党史党性现场教学点、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楚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楚雄市党群服务中心(市老年大学)、楚雄州税务局老干部活动中心和东瓜镇彝人古镇社区“银发先锋之家”6个共享活动室,对在楚雄城区有学习活动需求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年社团免费提供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的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共服务345场次,8589人次,让老同志感受到“家”的温暖,成为“政治性强、人情味浓”的“老干部之家、老党员之家”。

聚焦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难,倾情延伸办学网络。为缓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等制约老年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在总结前期招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州、市老年大学充分开展招生报名前的分析研判,针对不同老年人的文化需求,科学设置专业课程,选优配强教学师资,着力简化报名程序,同时整合乡镇、社区、单位等多方资源,合理布局“家门口”老年大学教学点,持续巩固州文化馆、西山、小龙井等校区招生规模,新增州老年大学税务教学点等2个教学点。2023年秋季学期共开设29个专业、133个班,招收学员3510名,老年大学网络延伸至小区,让更多老年人共享老年教育的红利,实现“银龄”变“乐龄”。

聚焦文体活动场地不足难,倾力建设健身乐园。为改善场地不足设施陈旧等难题,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拓展室外空间,分批筹措资金累计400余万元,分期改造提升2号楼、4号楼综合功能以及综合网球场活动整体功能,持续加强场地适老化改造和日常维护修缮,为广大老年人更好地参与室内羽毛球、乒乓球,室外门球、网球等各类体育活动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运动环境。现在,每天在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的老年人达1800余人次,年均服务近70万人次,成为楚雄城区老年人学习新知、健身康体的乐园。

聚焦展示展演平台融合难,全力构建“三展”家园。针对老年人开展活动主题杂糅、参与不便的难题,楚雄州委老干部局加强统筹指导,以“突出一个主题,融合三项活动”原则,整合组织、机关工委、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部门资源和力量,融合推出“银发聚力心向党·助力强国复兴梦”展览展示展演“三展”活动。运用集中宣传、上门走访、微信通知、电话沟通等形式传达到全州1000余家单位以及11所老年大学、25个老年团体,共2.5万余名老同志。通过举办线上线下诗词、书法、绘画、摄影等文创展览活动16期,太极拳、柔力球、广场舞健身展示活动14场,合唱、情景剧、民族歌舞、诗词吟诵、器乐演奏、服饰秀等文艺展演活动16场,吸引2000余名老同志积极参与,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全力构建主题鲜明、向上向善、融合融通的老干部“三展”家园。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