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李雪飞代表:沼气建设造就生态新农村

发布日期:2015-02-08 10:18: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 朱家芬 作者: 点击:[]

  生态文明建设是今年两会委员代表关注、热议的话题,而李雪飞代表对此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建一个10立方米的沼气池,以猪、家禽的粪便作能量,全年可产沼气400至480立方米,可解决五口之家的生活燃料,相当于3亩薪炭林或两吨煤炭……
  “当前,我州部分山区乡镇日常生活使用柴薪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沼气入户既可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又可避免周边山林的乱砍滥伐。”李雪飞说,多年前,我州就已经开始了沼气等农村新能源的推广使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沼气的利用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已不相符,沼气技术创新滞后,沼渣、沼液资源化利用程度和综合效益不高等技术应用问题亟待解决。
  李雪飞建议,把沼气工程纳入循环农业建设的系统工程中去谋划,引导农民紧紧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对沼气进行综合利用;加大沼气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快沼气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不断提升沼气发展水平;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村新能源进行统一的培训,提升农村群众对沼气利用专业技术的知晓度;创新沼气利用形式,不断延伸以沼气为纽带的庭园经济。“只要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完全可以让沼气建设引领农村生态环境良性循环,让沼气建设铺设出生态致富的新路子。”李雪飞语重心长地说。

【 关闭 】